茕兔

茕茕白兔,东奔西顾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双北】论如何跨系追老师

上纲:

学生撒*老师何


校园向


激情写文系列


私设如山


文笔渣






01“老师,你只比我大两岁。”


 


何炅在进入这所学校以来参加的第一个毕业典礼上收获了一个室友。


那天,阳光正好,撒贝宁带着学士帽,穿着学士袍,脸黑红黑红的,眼笑得隐藏到了阳光里。


“何老师,咱们合张影吧。”


没等何炅反应过来,相机的快门已经按了下去,那个画面里撒贝宁把手举过头顶,摆了一半的爱心,后来何炅给这张照片挑了一个相框,摆在了他们客厅最显眼的地方。


“我找到工作了。”撒贝宁揽着何炅走出了人群,寻到一个石墩,坐下来扶着额,呈现出一副哀声连连的样子。


“怎么突然这副德行了?”经过一年的相处何炅渐渐适应了撒贝宁突如其来的戏剧化,没接他的话,只是一心帮他带正了学士帽。


“单位不提供住宿。”撒贝宁从指缝里瞥了一眼何炅,接着说,“那所公司就在学校附近,租房我又负担不起......”


有些选择毫无理由,比方说何炅同意撒贝宁搬到自己的家来,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垂下来的绦绦细柳遮挡住了刺目的太阳光,让一切一切都有了清凉朦胧的阴影,这严重影响了他的判断,那瞬间的光太朦胧,太温柔,他产生了一个幻觉,撒贝宁很适合自己。


“老师,你只比我大两岁,反正我们也没代沟。”那人又把学士帽歪了过来,加快语速,“择日不如撞日,今天我就把行李搬过去。”


说实话,如果时间的蝴蝶会穿搜过年华的涓涓细流,如果何炅能回到撒贝宁小跑着去宿舍不到几分钟就把自己的家当打包在一个大行李箱的那个下午,在他和撒贝宁一起把那个银白色的行李箱搬到汽车后备箱的时候,何炅一定会对撒贝宁补上一句:


“我真是信了你的邪!”


 


 


02“我对语言有兴趣。”


 


基本上全校师生都知道撒贝宁对阿拉伯语有兴趣,更有传言他要去阿拉伯语国家留学,当然这都是在外语系新来了一个老师之后的校园野史。


“老师,我对语言有兴趣,但是基础不好,你能不能帮帮我。”


“当然可以。”


这很明显像是刚教书的教师会说出来的话,之后的一天,他把这件事讲给他的同事听。


“炅炅啊,不是我说你。”老教师的智慧尽显。“你当时也不好好想想,撒贝宁一个政法系的,就算他对语言有兴趣,他怎么不学中文,不学英文,偏偏学上阿拉伯语,还有你当时真的没看出来他是大四的吗?我是说单凭长相。”


“没有。”何炅回答的很干脆,将塑料袋里洗净的枸杞放到保温杯里,笑着说,“我年轻那时候,要是有您一半能掐会算,洞如观火,现在就没有我这位会洗枸杞的律师了。”


 


 


03“撒贝宁那小子阿拉伯语学得怎么样了?”


 


政法系的领导单独找何炅谈过话。


“小何啊,撒贝宁那小子阿拉伯语学得怎么样?前几天他把学生会主席辞了,说着怕影响学习,我一看他那架势,不是想考哈佛就是想考牛津啊,后来才知道他是学你的阿拉伯语去了。”


学得怎么样呢?


撒贝宁曾拿过自己写的小作文给何炅看。


“何老师,这是我写的小作文您看看。”


何炅接过那张皱皱巴巴的稿纸。


“你是又学别的语言了吗?”


“这......这是阿拉伯语啊。”


“哦”何炅拉长音,恍然大悟,慢慢地点了两下头。


也是从那时他才知道这个上课坐第一排,一提问就把手举得老高,下课有问不完的问题的前政法系学生会主席,压根就不是来学习的。


 


 


04“同学,我必须坐在这儿,我是他男朋友。”


 


那个来蹭课的大四学长是新来的老师的男朋友。


以前只是同学间的互相猜测,后来这件事就被官方盖了章。


“不好意思,这是我的座位,我都把书放在这儿了。”


撒贝宁就在这时鬼使神差般说了那句;


“同学,我必须坐在这儿,我是他男朋友。”


他现在还能回想起当时那个小孩有多惊讶着往后排走,好像步调都不协调了,过了一分钟,他听见后面隐隐传来。


“现在抢座的理由都这么劲爆了吗?”


“他给你说什么了?”


“他说......”


同样的震惊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震荡着,一粒小小的石头泛起了巨大且让撒贝宁得意洋洋的涟漪。


 


 


05“我不管,你要对我负责啊”


 


何炅从超市回来对着在沙发上瘫了半个月的撒贝宁说:


“撒贝宁你什么时候上班?”


对方玩着手机支支吾吾:


“这个暑假过了,我才能去上岗。”


“什么单位啊?还给你放暑假?”


何炅分类着从超市里买来的东西,全然没注意到撒贝宁的汗如雨下。


“就是......法律顾问。”


“哦”


撒贝宁对着手机屏幕轻轻松了口气。


“雪糕要吗?一副做了亏心事的样子。”


何炅眼神转了转,撇着嘴,从环保袋里摸索出一袋什么,朝撒贝宁扔去,正中目标。


“啊!我的头!何老师你怎么往头上砸。”撒贝宁揉着自己的脑袋,叹着气,“受伤的总是我!”


“好了,好了,这不是好着呢吗?”


何炅坐在撒贝宁旁边,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撒贝宁的痛处。


“哎呀,真砸出来个大包。”


“何老师”撒贝宁说得很严肃,“你的笑意能不能不要那么明显,你的春风化雨呢?”


撒贝宁没说完就躺在了何炅的腿上,一边吃着雪糕一边咬字清晰地说:


“我不管,你要对我负责啊。”


何炅摸着他刺猬样的头发,暗想,这都是那儿学来的撒娇话,这话一经撒贝宁说怎么就变了味道了呢?何炅有一种遇到了马路上职业碰瓷的无赖一样的感觉,如果不是自己确实有过错,何炅一定会一把把他推开,想到撒贝宁在地上趴着的狼狈样子,何炅才算稍微宽心一点,继续揉着撒贝宁的大脑袋。


 


 


06“你怎么在关键时候怂。”


 


开学那天,何炅一进校门就看到了撒贝宁的名字,政法系保研名单上的第一个名字,三个字,生僻姓。


无巧不成书,那个人正在电梯口等电梯。


“撒贝宁同学,你早上不是说上班去了吗?”


何炅上翘四十五度的嘴角有着别具一格的嘲讽意味。


“那个......”这个研究生脸潮红潮红的,“我不是怕你不让我当你室友吗?”


“学校应该有研究生宿舍吧?”


“何老师,你不会想把我轰出去吧?”


“你知道,自从有个室友之后,还要总做卫生。”


撒贝宁这是中了一个非中不可的圈套。


“我做,我做,何老师,往后的卫生都我来做。”


某个外语系的老师看着学生被欺负的样子眼里闪着喜悦的小星星。


“我每天洗洗涮涮也颇感疲惫啊。”


“我做,我做,老师,周末的饭也让我来。”


某人的狐狸耳朵动了一下,终于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


“你当时要是不找那么多烂理由,只说你喜欢我,我也会让你搬过来的。”


“啊?”


电梯门口的其他人这时候终于按奈不住了,那个去年和撒贝宁的抢过座的女孩着急地说道:


“学长,你怎么在关键时候怂。”


“我......喜.....”


刚到电梯门口的人还以为这位仁兄发烧中暑了呢,想通知医务室被拦了下来。


电梯门偏偏在这时候开了,撒贝宁眼睁睁地看着何炅走进电梯,还是紧张到蹦不出来那几个字。


“我喜欢你,何老师,我喜欢你!”


人总是在最后一刻才有正面承认的勇气,电梯门缓缓关上的一刹那,何炅露出了甜得不行的微笑。


站在何老师旁边的那个女孩,向学弟学妹们,普及这段历史的时候,不忘总结道:


“你别看撒学长平时能言善辩的样子,关键时刻真是怂啊!”


 


 


07“你们何老师最厉害了”


 


五六年后,当撒贝宁作为优秀校友,回来讲话时,这么说道:


“五六年了,我今天来到咱们学校一直觉得很熟悉,毕竟我现在天天接送何炅老师上下班。”


撒贝宁顿了顿,等台下的笑声降了一点后,接着说:


“对于法律的学习,我能说的就这么多了,不过对于阿拉伯语的学习,我还有很多话想说......你们知道你们何老师最厉害了,他来这里教书的第一年,就把一个优秀学生的灵魂带走了。”


坐在台下的何炅不得不承认他起了一层的鸡皮疙瘩,都五六年了,撒贝宁这是又从哪里学来的肉肉麻麻的词。


 


 


 


 


 


 


END

评论
热度(1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茕兔 | Powered by LOFTER